close

黑腳板代表赤腳族的光榮

努力讓自己去成就一件事是對的嗎?即使經歷無數的失敗?

努力不懈常被認為是好的事,但其實要看你「努力」的動力來源,如這個趨使你的動力來源是好的,這努力就是好的,如果動力來源是病態的,你應該要適可而止停止努力,放棄會比較好。

如果驅使你去做那件事是來自於你內心的熱情(passion)、熱愛、真愛,連做夢想到都會笑,這個努力就是有意義的。

如果驅使你去做那件事是來自希望別人肯定你、看得起你、有面子、或是可以逃避某些事情,這種努力就是浪費人生的,當你嘗試一兩次後還達不到,就該放棄,不然你只是浪費你的人生。

例如有人讀碩士博士,並不是他熱愛那門學問、並不是真心想研究,只是周圍的人都這麼做,不讀個碩士博士就沒面子。有人一直當學生,並不是他愛做學問,只是他想逃避社會。有人一直找高薪工作,但他對那個產業一點passion都沒有,他要的只是頭銜、收入拿出去好看,跟人比讓自己有面子。這些都是病態的努力,到頭來都會一空。

人在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該做的事情,你不能把自己定格下來,就一直停在某個階段,因為人生很短暫,你沒有本錢停下來。

例如公職已經考了好幾年都沒上,那就不要再浪費生命去考,即使你最後花了十年終於考上,但你放眼上去看你同年紀的人,每個人都在你前面。讀書也是一樣,該畢業就畢業,不要一直拖拖拖,一直考考考,念了N間學校,跟你同年紀的都當老闆了,都有車有房了,你還是個沒收入的學生,差距就拉出來了,你永遠追不上。

在宇宙中終點就是起點,分手就是新的戀情開始,被辭退就是新的工作開始,你一直考不上、你一直得不到,其實就是宇宙在暗示你:你該繼續往下一步走,不要再浪費時間在這裡了。

人生就跟四季一樣,要不斷跟著變化走,跟著時序走,不要把自己停在某個點上,停下來一直執著在非得要得到某件事情,那就是浪費生命。

如果你對那件事物沒有熱情,追不到就該放棄,不要執著,這才對你有利。

赤腳不怕碎玻璃

#赤腳生活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車小斌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