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赤腳生活最快樂 我是赤腳車小斌

【眼見不為憑,你看到的現象不是真相。】

今天跟大家說一段『呂氏春秋』中的故事。孔子周遊列國的時候遇上戰爭,兵荒馬亂,一行人三餐皆以野菜果腹,已經七天沒吃白米飯了。

某天,顏回好不容易要到了一些白米煮飯,煮飯過程中孔子瞄到顏回掀起鍋蓋,抓些白飯往嘴裏塞,孔子裝作沒看見(心想我這學生怎麼在偷吃啊?)。

飯煮好了顏回請孔子用餐,孔子假裝若有所思地說:我剛才夢到祖先來找我,我想把乾淨還沒人吃過的米飯,先拿來祭祖先。

顏回慌張起來說:這鍋飯我已先吃一口了,不可以祭祖先了。

孔子問:你為什麼要先吃啊?

顏回漲紅臉,不好意思地說:剛才在煮飯時,不小心掉了些染灰在鍋裏,染灰的白飯丟了太可惜,只好抓起來把髒的先吃掉,我不是故意把飯吃了。

孔子聽了恍然大悟,對於自己竟然會懷疑自己信任的顏回偷吃,感到非常慚愧。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眼見不為憑,你看到的現象不是真相。」

你雖然看見了他吃了白飯,但是他為什麼吃這一口你卻不知道,你就先預設他自私所以偷吃。

多數人都習慣「預作假設」,人性就是會很習慣預設一個答案,而這個答案往往都是負面的。

就算自己看到了,我們也不一定知道背後的原因,若有不理解就問,比起負面假設的誤會更好。

 

赤腳接觸土地 能夠增強身體免疫力

#車小斌的赤腳生活哲學
#車老師
#正能量
#我是裸男
#赤腳車小斌
#赤腳生活日記
#gobarefoot
#barefooter
#barefootliving
#barefootlifesty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車小斌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