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用範圍: Outlook Express

提醒:

注意注意~這裡的這個案例是 Norton Antivirus 引起的問題。

這是一個特殊的案例,並不代表絕對適用於你,如果你並沒有安裝 Norton Antivirus 2003,這方法可能不適合你。重複信的原因很多,請參考另一篇文章:「為什麼一直收到重複的郵件

問題:
我最近一直收到重複的信,明明都收過了,結果第二次再收,同樣的信又跑出來,每天的信都越來越多,請問是什麼原因?有沒有方法解決呢?我用的是 Outlook Express 6,我很確定我沒有勾在伺服器保留寄件備份。

 

回答:

我原本以為這和以往的重複收信問題一樣,但是使用以前的方法,還是不能解決問題,讀者況依舊。在不斷的 email 往來討論下,終於找出了原因,起因是 Norton Antivirus 2003 電子郵件掃描功能的傑作,關閉Norton Antivirus 2003 的 POP3 電子郵件掃描之後,問題迎刃而解。

問題雖然解決,但這也顯露出我在處理問題上的困難的地方。由於沒有辦法到現場看機器,所以我這邊需要足夠的線索,才能判斷與建立測試環境,如果缺少了一兩條重要條件,可能就永遠沒有辦法模擬出對方的狀況了。

以這個案例來說,少了兩個非常重要偵錯線索:

1.讀者沒有提到他有安裝 Norton Antivirus 2003。

2.沒有提到他曾在收信的過程中,Norton Antivirus 偵測到病毒信。

所以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在測試,然而缺少了關鍵因素,我這邊是沒辦法測出結果的,當然就造成問題的無解,就在最後要放棄的時候,對方說曾經在收信的時候,Norton 告訴他信有毒。

當他一告訴我這個狀況,我恍然大悟,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了,就是 Norton Antivirus。

因為 Norton Antivirus 的電子郵件掃描功能常常是 OE 收信的干擾源,以前就是如此了,並不是2003 版特有的現象。

所以,今天的這個重複收信的狀況成立條件是:

1.以 Outlook Express 為收信端軟體。

2.安裝有 Norton Antivirus 2003,同時啟動 POP3 郵件掃描。

3.收到某類型的病毒信。

我推測應該是 Antivirus 的中途攔截,打斷了收信過程,造成 Outlook Express 收信指標記錄錯亂,無法寫入正確的紀錄索引,於是就不斷重複收信。

解決方法: (註一)

先關閉 Outlook Express,再關閉防毒軟體的 pop3 掃描。關閉之後,再去收信,把所有的信都收下來,並刪除可疑的病毒信。

要怎麼關閉 Norton Antivirus 2003 對pop3的掃描?

開啟 Norton Antivirus 2003 之後,到「選項」>>「電子郵件」,不勾「掃描內送電子郵件」。

進入 Outlook Express,執行收信的動作,目的是把你 Server 上的信真正收下來,收完之後,若有可疑的病毒信就把他刪除。

收完之後,要不要恢復「掃描內送電子郵件」這項功能,完全是看你自己的需求與使用習慣,對 Norton Antivirus 來講,勾或不勾「掃描內送電子郵件」都可以偵測病毒,只是偵測的位置不同而已。

若啟動「掃描內送電子郵件」,是在下載 mail 的過程中偵測(中途攔截過濾),若沒啟動「掃描內送電子郵件」,是在你開啟 mail 的時候偵測,關閉「掃描內送電子郵件」並不會影響病毒防護的功能,不用擔心會喪失偵測病毒的功能。

註一:

除了關閉電子郵件掃描之外,另一個方法,就是當 Antivirus 發現病毒時,不要去中斷它,讓整個收信過程繼續下去。

當 Antivirus 在下載過濾信件過程中,若發現病毒,就會出現對話框,詢問你要中斷或是略過,很多人在恐慌之下,會選擇中斷。

所以 Outlook Express 收信程序被打斷,人為造成收信逾時(time out),下一次收信時,當然又重頭再收一次,但又碰到這封病毒信,使用者又恐慌,再中斷,下次收信又會重頭收,週而復始,惡性循環.....

當出現警告時,選擇略過,讓整個收信程序跑完,病毒信會被刪除,也不會造成中斷,下次就不會重複收信了。

就我自己的習慣來講,並不使用電子郵件掃描,不良的電子郵件掃描是造成收信作業預逾時的主因,同時,關閉電子郵件掃描並不影響安全,關閉郵件掃描防毒軟體一樣可以攔截信中的病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車小斌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