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larail 小田急浪漫特快 VSE(Vault Super Express) 50000型,2005年的版本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多元的、漸層色的,如果你總是用是非對錯、黑白分明去看打你周圍的事情,你就會活得非常痛苦,你就會覺得這個世界怎麼亂成一團,其實世界沒有亂,他本來就是那樣子,是你的判斷亂了,你用了一個幼稚的方法去應對這個變化多端的世界。

遇到問題的時候,用「目標」跟「代價」去分析,而不是用幼稚的「是非對錯」來對待,很多問題都能迎刃而解,你也不容易情緒化。

W先生對同事間的一些耳語感到生氣、不舒服,例如有同事說他不合群、難相處,例如每次要找他吃飯他都不去、有活動找他他也不去,所以閒言閒語就出現了嘛。不過他說的那些讓他煩惱的事,在我看來都是很小的事。

他就說:我不參加他們的活動,我有錯嗎?公司又沒規定一定要參加。

我跟他說:你先不要想誰對誰錯,我只問你你來這家公司的目的是什麼?

他就說:好的薪水、靈活的工作環境、休假很自由、可以照顧到家裡。

我再問:你覺得公司有符合你的目標嗎?

他說:我很滿意,公司待遇福利不錯,直屬主管也很好,業務量也能負荷,工作與生活可以平衡。

我說:那不就結了嗎,那些人說什麼根本不重要,因為你的「目標」已經得到了,剩下的是你得付出的「代價」,天底下任何事情都是有代價的,不可能好處讓你一把抓,你現在到外面去找個待遇福利跟現在一樣的,然後每個同事都不說你壞話,你覺得容易嗎?可能嗎?

就跟拜拜一樣,你要神明保佑,你也是得先拿出一些代價嘛(比如祭品金錢之類)。

他瞬間出現一種恍然大悟的表情,也不再提離職了。

這就是用「目標」和「代價」來看問題,很容易化解掉問題。如果我用誰對錯來看,就會吵得沒完沒了。

你有多重維度,很多你本來看不懂的事情你都會看懂了,你的生活就會更豐富更多元。

Plarail 小田急浪漫特快 VSE(Vault Super Express) 50000型,2005年的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車小斌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