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純文字格郵件與HTML郵件差別

適用範圍: 觀念問題,各email軟體適用。 

所謂「純文字」格式的郵件並可不是指這封郵件的內容只有「文字」,所以才叫做「純文字」。所謂「純文字」,是指它的郵件格式。

依照目前的電子郵件格式來講,有兩種格式:

  • 一是「純文字」格式。
  • 另一則是「HTML」格式,目前主流郵件軟體都支援這兩種格式。

HTML 格式就是採取 HTML 語言的編輯方式,就是除了郵件本文之外,還另外加入了HTML 語言,用以控制版面編排,如同網頁是一樣的。

這兩種格式,各有其優缺點,並沒有好壞之分,在傳送信件之前,你最好選擇適當的格式,以免造成收件人的不方便。

「純文字」格式的郵件,就好像 Windows 中的「記事本」裡的文字一樣,完完全全就是文字而已,你不能設定字的字型、大小、顏色、信件背景、在信中插入圖片等等。

而 HTML 格式的郵件,就可以設定字的字型、大小、顏色、信件背景、在信中插入圖片等等,做到「文圖並茂」的效果。

但是,HTML 格式的郵件檔案體積會比相同內容的純文字要來得大好幾倍,因為內含了大量的 HTML 程式碼以及圖形,所以,下載時間也較純文字要來得長。

另外,HTML 的郵件存在著相容性的問題。

由於並不是世界上所有的郵件軟體都支援 HTML 格式,如果你以 HTML格式送信給一個不具備閱讀 HTML 格式的郵件軟體的話,收件人看到的將會是一堆亂碼。(例如傳送至 BBS 或手機等)

這是上網初學者最常常忽略的一點,忘記選擇合適的郵件格式來傳送。

比如,你寫封 HTML 格式的郵件給 BBS 上的某個網友,當對方在BBS上閱讀你寄來的信時,看到的會是一堆亂碼。同樣,在 Unix 下,也是沒有辦法以 mail 指令來閱讀 HTML 格式的信件。

另外,像是一些手持式的上網設備(如掌上型電腦等),也不見得完全支援HTML 格式的郵件。

當初,internet 的 mail 標準便是「純文字」格式,所以,純文字格式並沒有相容性的問題,但是缺點就是「只有字,沒有圖」。

純文字雖然沒有辦法做到「文圖並茂」,但是它的優點:檔案體積小(所以下載快)、無相容性的問題、以及耗用最少的記憶體,這些是 HTML 格式的郵件無法做到的。

當郵件特別需要用到「效果」(比方寄送卡片、寄送產品型錄...)時,可以選擇HTML格式。平常的問候、聯絡還是使用「純文字」比較好。

注意:此文年代久遠(1999),當時並沒有寬頻,即使有的話也貴死人,而目前寬頻非常普及也便宜,免費郵件容量也已GB為單位,email要純文字或html其實都沒差,此文當歷史資料看看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車小斌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