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開機卻出現 UNMOUNTABLE_BOOT_VOLUME,無法進入作業系統

適用範圍: Windows XP、Windows 2000

問題:

我電腦使用到一半當機,因為按鍵盤所有的鍵都沒有作用,只好按下電源開關重新開機,結果就出現 UNMOUNTABLE_BOOT_VOLUME 訊息的藍底白字畫面,沒有辦法進入 Windows XP 了。

後來即使選擇安全模式,結果都是一樣,都會出現這個 UNMOUNTABLE_BOOT_VOLUME 的畫面就停住,請問有沒有辦法修復呢?還是只有重灌一途了?

回答:

可能是檔案損壞(因為你提到是按下電源開關強制關機,不是經由正常的關機程序關機,或許是這個動作導致某些開機時需要用到的檔案損壞),所以 Windows XP 就沒有辦法順利開機,利用 CHKDSK 指令修復測試是否可以解決。

如何利用 CHKDSK 指令修復損壞的檔案?

先準備好 Windows XP 光碟片。(原版的 Windows XP 光碟或複製完整的 XP 光碟都是可以開機的)

  • 因為硬碟已經沒有辦法開機,所以改用光碟機開機,將 Windows XP CD 放入光碟機,重新啟動電腦(註一)

  • 重新啟動之後,即會自動執行光片上的 Windows XP 安裝程式,等安裝程式畫面停下來,出現詢問選項時,選擇「如果要使用復原主控台來修復 Windows XP 安裝,請按 R」,這時我們按 R 來修復。

  • 這時會出現一個類似 MS-DOS 的畫面,這就是修復主控台的畫面,從進入主控台到系統提示符號出現,會有一段等待的時間,請不要以為是當機,等系統提示符號出現之後(就是 C:\>、C:\Windows>...之類)(註二),輸入以下指令之並按鍵盤上的 Enter 鍵:

CHKDSK /R

Chkdsk 的 R 參數是檢查硬碟是否有錯誤並修復,請注意,上面指令中,K 與 / 之間有一空格(Space),chkdsk /r 是自動修復,過程中你不需要再作任何的動作。

chkdsk 檢查磁碟所花費的時間是依照硬碟的大小而定,磁碟越大,當然花費的時間也就越多,從30分鐘到1小時都有可能。在檢查的過程中會出現進度百分比,完成時會顯示結果。

修復完成後,鍵 EXIT,按 Enter,電腦會自動重新開機。

  • 重新開機之後,這時可能會出現 Windows XP 的進階開機選單,就是有「安全模式」、「安全模式(含網路字元)、.....「正常起動 Windows 」等等的選項,請選擇「正常啟動 Windows」,測試是否可以順利進入 Windows XP。

若修復後,即使一切依照正常方式操作,UNMOUNTABLE_BOOT_VOLUME 這個現象仍然時常出現,建議你僅早將硬碟上的重要資料備份出來,這可能是硬碟損壞的前兆。

另外,也建議檢查硬碟排線是否接觸不良,或是沒有使用合乎該硬碟傳輸規格的排線,例如ATA-100 的硬碟仍舊使用 ATA-33 的排線,對低速硬碟是無所謂,但高速硬碟(支援 ATA-66以上)的要求較嚴格,規格不對的排線有時候也會引起這類沒辦法開機的現象。

註一:

請先至電腦BIOS中更改或確認開機的順序,將光碟機設為第一個開機的設備,如此才能由光碟開機。

註二:

進入主控台畫面時,可能會要求你輸入 Administrator 的密碼,請輸入 Administrator 帳號密碼,以便進入主控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車小斌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