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用範圍: 觀念問題,通用

提醒:2004年的文章 

常有人問起,為什麼我收到的信是亂碼?

其實,亂碼信跟收信的人並沒有多大的關係,如果,要說有錯的話,應該是在「寄信的人」,既然是在寄信的人,我們就應該多留意一下自己的郵件軟體設定,避免寄出去的信都變成亂碼了,造成收信那一方的困擾 。

注意國別設定:

  • 因為是中文(big-5碼)環境,我們要發中文信,也要讀中文信,所以,不管你是用哪一套郵件軟體,你的郵件軟體的國別設定一定要設為「繁體中文」或Tradition Chinese,有些郵件軟體的預設語系都是西歐字母,如果你不改成繁體中文的話,造成收信方一定要自己去選回正確的語系,才能顯示正確內容。

  • Outlook Express 的國別設定是在:「工具」>>「選項」>>「傳送」>>「國別設定」,在國別設定裡,務必為「繁體中文」,其他郵件軟體的國別設定請參考該軟體的說明。

注意郵件傳送格式:

  • 對於 HTML 格式的信件,基本上使用 Quoted Printable 或 Base 64 編碼都可以。

但是,如果對方如果一直告訴你總是收到亂碼信時,建議把 MIME 編碼設為「無」,然後再測試。

在早期,Outlook Express 編碼仍有相容性的問題,就是由 Outlook Express 寄往非 Outlook Express 的郵件軟體容易產生亂碼,所以編碼改成「無」就可以解決。

但是在今天,這個問題應該不存在,使用任何一種編碼方式應該都不會有亂碼。

  • 如果是使用「純文字」,在純文字設定裡,郵件格式建議選 Uuencode。

關於「純文字」或是「HTML」的設定,都是在:

「工具」>>「選項」>>「傳送」,在郵件傳送格式的這個選項,要設定 HTML 就按「HTML設定」,要設定純文字就按「純文字設定」。

缺字所造成的亂碼:

這一部分,跟以上語系、編碼等等都沒有關係,也應該算是正常的現象,無法解決的問題。

因為,你造的字,只存在於你的電腦,只有你的電腦才能顯示這些標準系統中不存在的字。

你不可能到每一個收信人家裡去安裝你造的字型,由於收信人電腦裡沒有這些你造的字,這些特殊字的部分都不能顯示,會以??代替。

網頁郵件中寄信人、主旨等欄位中的亂碼

對方是在網站上收信(好比Yahoo mail),總是跟你抱怨你寄來的信,在寄信人、或標題出現亂碼。

這與你無關,你做任何的設定都不能改變出現亂碼的事實,因為這是他們網頁介面程式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車小斌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