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用範圍: Windows XP

提醒:

Symantec 已修正這個問題,本例已成歷史目前不存在,這是在2004年一月的問題。

本例很特殊,如果沒有安裝 Norton Antivirus 或 Norton LiveUpdate(Norton 自動更新),或是雖有以上軟體,但並不是2004年一月7或8日的病毒碼,就不會是這篇文章中所提到的原因。

問題:

最近我的檔案總管突然變得很奇怪,我在檔案上按滑鼠右鍵,要等很久,才會蹦出選單,常讓我以為是當掉了。我最近都沒有安裝過任何軟體,或改過硬體,暫存檔也清了,也掃毒了,但是結果都一樣,現在用起來很不方便,請問是不是需要重灌才能解決?我的作業系統是 Windows XP。 

回答:

先用這個方法測試,以確定病因:

先測試關閉 IE 中的檢查憑證的功能,如何關閉?

以Windows XP為例,先關閉所有IE視窗,再到「控制台」>>「網際網路選項」,到「進階」,找到「安全性」那一區,不勾「檢查發行者的憑證是否播被撤銷」,按確定,重新啟動電腦後,在檔案總管中按滑鼠右鍵做測試,檢查是否恢復正常。

如果狀況改善恢復正常,就可能是 Norton Antivirus 造成的現象,如果有安裝 Norton Antivirus、同時這個現象也只有在網路連線的時候才出現,那麼就幾乎可以確定是
Norton Antivirus 的原因。

Norton Antivirus在2004年1月7日的病毒定義檔,會造成 Windows 作業系統的這種莫名遲緩的現象。

目前解決方法只有先關閉檢查憑證的功能,至於根治方法,只能期待VeriSign與Symantec兩個廠商之間可以研究出一個妥善的解決方式了。(註二,參見 2004-02-16 更新)

為什麼關閉了「檢查發行者的憑證是否播被撤銷」之後,檔案總管就恢復正常了呢?

簡單的說,Symantec的產品(就是Norton Antivirus的製造商)會和VeriSign (核發憑證的公司)的伺服器做一個認證的動作,以確認下載元件是安全的,但因為不明的原因,收不到VeriSign的伺服器認證,於是造成了作業系統、甚至其他軟體莫名的動作遲緩。

所以不讓電腦去檢查憑證,就等於避開了這個動作,問題就解決了。在Symantec的網站上也有公佈這個消息,可參考以下網址:

http://service1.symantec.com/SUPPORT/sharedtech.nsf/
docid/2004010810205113

所以從這個現象我們也可以了解到:很多電腦莫名的現象都可能起源於一個你永遠推測不到的因素,誰能想像的到,更新病毒碼也會導致電腦反應遲緩?

但他的確是由一個風馬牛不相及的原因造成的。
 

註一:

受這次 Antivirus 瑕疵的影想,可能會遇到 Office 軟體啟動變慢的現象,算是一種副作用。但是,請不要認為 Office(如 Word) 啟動變慢就鐵定是 Norton Antivirus 引起的。

若沒有安裝 Norton Antivirus,但 Office 啟動卻變慢,當然就和 Norton Antivirus 無關,也就不能適用這篇文章中的方法。想要解決問題錢,請先認識清楚自己的電腦上安裝有些軟體。

註二:

2004-2-16 更新:

由於Symantec 已經取消了以下這個連結的內容:http://service1.symantec.com/SUPPORT/sharedtech.nsf/
docid/2004010810205113

不再建議客戶關閉「檢查發行者的憑證是否播被撤銷」來迴避,所以,看來是他們已經找到了解決方法,可能在後來的自動更新中已經修正了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腳車小斌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